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26 14:16:47   来源:后勤管理处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经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各牵头部门根据《方案》的分工,抓紧研究制定建立相应实施方案,切实推进专题警示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

中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

20181016

附件: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部署,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李延臣等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优化我校政治生态。同时优化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实施步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0月底前):强化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个人存在问题,逐级开展提醒谈话。第二阶段(12月底前):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期督查,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市委巡视工作,严格整改落实,强化制度建设。第三阶段(20196月底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闭环内控机制;探索建立巡察工作机制,将巡察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打通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一)强化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10月底前)。利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学习主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以德修身、学出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向高标准看齐,在思想深处筑牢抵御腐朽思想的防火墙。(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月底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主题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李延臣违法违纪反面教材进行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汲取教训,开展整改。认真审视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摆“症状”、找“病根”、开“药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基层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自我剖析,通过照镜正容、醒脑治病,清除思想灰尘,树立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分管校领导深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所在党组织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三)针对个人存在问题,逐级开展提醒谈话(10月底前)。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个人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自上而下逐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谈话。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与分管领导谈话,分管领导要与分管和联系单位(部门)负责人谈话,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与本单位(部门)副科级以上人员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所有岗位人员谈话。谈落实“四责协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谈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谈个人工作中的廉洁自律、责任担当和落实措施。(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四)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12月底前)。结合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大调研的实施方案》,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调研工作重点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实际,紧扣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紧扣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困难在一线解决。通过真正沉下身子切实找准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焕然一新、精神状态更加振奋、改进方向更加明确,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努力做到干部受教育、师生得实惠、学校促发展。(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五)开展“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期督查,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12月底)。以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期督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主动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工作力度,强化“四责协同”,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改革氛围。(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

(六)结合市委巡视工作,严格整改落实,强化制度建设(12月底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市委巡视组反馈问题、自我查摆问题以及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帐,定期盘点销号,做到改到位、改彻底。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直面问题,敢于碰硬,攻克顽症痼疾,强化制度建设,在制度层面上上管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保证权力受到监督,以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检验此次专题警示教育的效果。(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闭环内控机制(20196月底前)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增强内控机制信息化的刚性约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业务全覆盖、流程风险控制、权力有效制衡”原则,围绕规范流程、分权制约、有效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方面,健全内控制度体系,使权力运行有章可循、有律可依。把内控的要求具体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每项业务、每项流程、每个岗位,形成内控机制闭环管理,实现对风险的信息化、全过程动态监控。狠抓内控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使自由裁量权受到制约,人为随意性得到根本遏制,让内控制度真正成为防控风险的“防火墙”和规范权力运行的“铁笼子”,实现以内控促规范,以内控保廉洁。(牵头部门:校长办公室)

(八)建立巡察工作机制,将巡察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打通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20196月底前)。探索建立巡察工作机制,聚焦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情况,着力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加大巡察工作震慑、遏制力度,强化治本功能,强化纪律处分威慑力,增强党员对党纪的“敬畏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围绕主题,学深悟透。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是学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主题,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抓反面警示,也抓正向激励,让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成为全校党员干部的共识。

(二)统筹兼顾、扎实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主题警示教育活动,防止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同时要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学校日常工作,打好应用型一流大学申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重大工作攻坚战,以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

(三)联系实际、强化担当。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达到学习典型案件、警示党员干部、完善体制机制、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让顶风违纪者心存戒惧付出代价,又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激励干部在纪法边界内驰骋,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分享到: